產品照01(小).JPG   

【馬雅烘焙咖啡館】在尚未踏入網路服務之前,其實已默默為愛好咖啡的朋友們服務2年多了,在這2年當中我們提供了超過100種以上不同產區的咖啡豆,而最常被客人問的問題,就是應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咖啡豆。有鑑於此,我們特地編輯這篇文章概略性地介紹咖啡的分類,提供一些基本的常識與認識,方便您能迅速地挑選到有興趣的豆子。

當您在購買咖啡豆之前,請您先務必了解本身飲用咖啡的類型。

目前本工作室販售的咖啡豆分為兩大類-【綜合特調】【單品咖啡】
   

【綜合特調】

【單品咖啡】

如果您是喜歡喝甜的飲品,平常不太能接受純黑咖啡,進入咖啡館都是點卡布其諾(Cappuccino)拿鐵(Latte),或是搭配鮮奶油、冰淇淋、香料糖醬的複合式咖啡,那您的飲用類型是屬於【義式咖啡】,您可以從【綜和特調】裡挑選您有興趣的咖啡豆。

如果您是喜歡品嚐咖啡豆本身的風味,品味某個產地的咖啡豆特定的香氣、明亮度(酸)、層次變化、餘韻回甘...等,進入咖啡館幾乎都是點以「地名」命名的咖啡,例如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等等,那您的飲用類型是屬於【單品咖啡】,您可以從【單品咖啡】裡挑選您有興趣的咖啡豆。

【綜合特調】是使用兩種 以上不同產地的咖啡豆,以不同比例調配而成。配方與比例都是不能外流的資訊,即使是市面上出現同樣命名為【南義】的義式咖啡,在不同店家販售, 烘焙師的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配方,所呈現出來的成果與品質也是不一樣的,因此每一款綜合特調都是店家獨一無二的拿手藝術

【單品咖啡】顧名思義就是用單一種類咖啡製成,相較於綜合特調單純許多,沒有配方比例的問題。每個單品咖啡的名稱幾乎都是以咖啡的產地或是出口港命名,例如:祕魯、巴西、摩卡...等,相較於綜合特調算是很容易辨別咖啡豆的來源,即使同一產地的咖啡豆,也會因烘焙師在烘焙程度的決定及手法上而有不同的表現,此外,隨著精品咖啡文化的發展,生豆的資訊日趨詳盡,因此單品咖啡的名稱大至國家名稱,小至莊園名稱、處理製程、等級...等,例如:哥斯大黎加Don Mayo莊園(Miel處理)、印度Bibi莊園AAA等級、耶加雪夫Misty Valley莊園(日曬處理)。

義式特調

多種咖啡豆混合而成的綜合特調豆,通常都會使用四種以上的咖啡豆互相搭配,不論在香氣、BODY或是濃郁程度都是爆炸性的表現,如此才能在加入濃濃的奶泡後還能呈現出前 、中、後三階段不一樣的風味。


香氣強烈、風味多變、明亮度高、水果特性顯著、BODY較薄,口感接近水果茶。


香氣沉實、口感醇厚,大部分都以深焙將香氣與甜度釋放出來。

單品特調

【曼巴】是以曼特寧與巴西為主之混合咖啡豆,讓曼特寧的香醇中帶著一點巴西微酸的風味變化,使得整體表現更活潑。

【摩爪】是以摩卡與爪哇為主之混合咖啡豆,摩卡風味狂野,可惜BODY單薄,因此加上口感醇厚的爪哇來彌補口感上的不足。




香氣與口感介於非洲豆與亞洲豆之間,柔和非洲豆的多變,持有一定深度的口感,將香氣與口感呈現出均衡表現



風味清雅,乾淨的果酸味為其特色。

 

印刻01    Plurk th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ro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