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03.JPG


Geisha,通常被翻譯成「藝妓」,也可以翻譯成「瑰夏」。

這個品種源自衣索比亞西南部的藝妓山(Geisha Mountain),
海拔高度大約座落在1700~2100公尺。

由於產量低,再加上豆相與風味均不佳,種種不利的條件,
使得今日頗負盛名的藝妓,當時在衣索比亞並不受農民重視,
被留下繼續種植的唯一理由是她對於葉鏽病抵抗力極佳,所以常被拿來做為混種改良使用。

1931年,藝妓從衣索比亞出發,開始了它的移民之旅。
1936年轉種坦尚尼亞,1953年轉至哥斯大黎加,終於在1960年移植至讓她大放異彩的巴拿馬。
但最初因為產量不佳,仍舊無法被大量栽種、利用,幾經轉折到巴拿馬賈拉密幽莊園(Jaramillo),
繼續沉寂40年,直到賈拉密幽莊園被翡翠莊園(La Esmeralda)收購後,才漸漸嶄露頭角。

翡翠莊園主人彼得森認為賈拉密幽莊園內的咖啡不同於一般中美洲的咖啡風味,喝起來常帶有微微的柑橘與花果香,
於是他將賈拉密幽莊園內不同樹種的咖啡進行杯測,試圖找出柑橘香氣的來源。
令人意外的是,他一直在找尋那風味不凡的咖啡竟是來自不被看好的樹種-藝妓種,
原本只是種植在莊園邊陲地帶,拿來當作防風林之用的樹種。

在2004年崛起後,一直到2007年才被世人證實她是來自衣索比亞的藝妓品種。
2004年到2007年間,藝妓囊括十項國際杯測大賽冠軍,以一種驚人的黑馬之姿崛起。

卡莎路易斯合作社(Casa Ruiz)中的柏林那莊園(Berlina)主人在2005年向賈拉密幽莊園購買園內藝妓樹種的種子,
隔年,2006年雨季將這些天之嬌子種下,直到2011年進行第一次採收,
此後從這批年輕樹上採收下來的咖啡豆就被稱之為寶貝藝妓(Baby Geisha)。

寶貝藝妓是從較為年輕的咖啡樹採收下來,風味與一般藝妓有些微不同。
花果香氣比較活潑,口感上比較清爽順口,相較奔放的藝妓,寶貝藝妓顯得細緻可人。

今年在國內業者舉辦的杯測會上被水洗寶貝藝妓的美味所深深吸引,
因此將巴拿馬卡莎路易斯柏林那莊園的寶貝藝妓帶回馬雅與各位分享。

■ 國家:巴拿馬
■ 產區:波魁特(Boguete)
■ 海拔:1600公尺
■ 處理方式:水洗
■ 等級:SHB
■ 品種:藝妓
■ 風味描述:水果風味強烈、柑橘、荔枝、茉莉花、清爽果酸。

除了寶貝藝妓的水洗處理,我們也還採購極光莊園的日曬藝妓
歡迎您參閱
    馬雅烘焙咖啡豆價目表 

arrow
arrow

    Mayaro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