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厄夜變奏曲
-Miya-

厄夜變奏曲是唯一一部讓我極度憤怒的電影。

不是因為它沒內容,也不是因為太粗糙的拍片手法,為的是那不合理的善良與體貼。通常在看電影時,我都相當入戲,也會角色替換去感受情節的一切,可是這一部片我沒有辦法,因為故事的內容太過於醜陋與不堪,讓我打從心裡去排斥與抵抗。

內容大致敘述著一個理念堅強的女子-葛蕾絲(Grace,妮可基嫚飾),與父親意見不合產生爭執,為了逃脫父親之恐嚇,落難到狗村(Dogville)。女子必須搏取村民的認可才得以留下來,因此不停地付出勞力討好所有的村民,直到所有人都認可她並且讓她定居下來。起初,村民們還感念著她的幫忙,並且願意支付薪資讓她購買自己喜愛的東西(即使狗村的物資並不豐足)。時間漸漸讓這一切產生變化,對於幫忙視作理所當然,村民們開始挑剔著她,開始剝奪她的權利,女子因過重的勞力負荷與村民的誤會,不得不產生逃跑的念頭。逃跑失敗後,村民竟然在她的勃子上扣上重鍊,做為防止她逃跑的器具,在這樣的狀況下她仍然必須每天到每戶人家去幫忙,更不堪的是,男村民竟然名正言順的侵犯她。這樣的一切,Grace都直覺的判定是自己做的不夠好、付出仍舊不夠多,並且相信村民都在改正自己的缺點當中,再過一陣子一切都會變好了。這其中讓人最可憎的是,村民們一直在做不對的事,卻不停冠冕堂皇的說著自己的不得已。最後的結局很大快人心,女子終於看透了人性的醜陋,也體會村民並沒有為了改正向善在努力著,因此認為這個世界上沒有狗村會更好,最後一舉毀滅全村。

這部片才兩個小時不到,但對我來說已經太久,久到我不停的詢問Matthew:「要結束了沒」。看完這部電影的兩天裡,我一直沒有辦法忘記整個故事內容,我不停地想這個世界上真的會有這樣的人嗎?不過從結局中我有了一個想法,光擁有好的想法與善意,並不會讓事情變好,如果沒有霹靂手段將錯誤改正過來,往往只能任由錯誤不斷重覆發生、日益惡化。

印刻01    Plurk th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ro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