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0.05

一抵達三樓,迎接我們的是一面世界地圖為背景的牆,牆上佈滿燈泡,代表在與咖啡事件發生的地點,燈泡隨著語音導覽明滅,很簡捷地引導參觀者了解咖啡傳佈全世界過程。三樓一開始的主題為咖啡的歷史,從衣索比亞的跳跳羊開始,傳道士將咖啡傳遞到歐洲,歐洲於殖民地栽種咖啡而將咖啡傳入亞洲,美國士兵因陣壓歐洲內亂而將咖啡引進美國。就這麼經過歷史沙盤的推演,咖啡傳到了全世界。在述說咖啡散播的同時,也同時介紹不同民族的咖啡文化、不同的器具以及操作方法。

 

2008.10.05

在二樓了解過咖啡豆前段製程後,在經過三樓咖啡歷史區後,一系列的展開咖啡豆的後段製程。後段製程的首要製造步驟當然就是烘焙,眾多的咖啡文章中都提到烘焙是決定咖啡豆表現的主要因素,不過博物館在這個主題展現的不是如何烘焙出好咖啡,而是從早期到現代的烘豆機展示,從家用型的手搖烘豆機到大型商業量產烘豆機,真的是讓人大開眼界( 詳圖請參閱相簿【神戶】UCC咖啡博物館 )

 

2008.10.05 2008.10.05

在看完各形各色的烘豆機後,又接上了沿著館壁的緩降坡一路緩降至二樓,伴隨著緩降坡是一格一格的透明櫥窗,櫥窗裡展示的是關於咖啡的古本書籍。在其中發現了相當有趣的事,【咖啡】這個名詞在過去的日本有著眾多的字體表現,從常見的【珈】到最有趣的【可否】。圖文並茂的書籍有點像中國古代的小說一樣,會有舊時代裝扮的古人插畫。除了書籍以外,也有著舊時代咖啡壺展示,難以想像咖啡壺的前身是長這些模樣。

2008.10.05 2008.10.05

在緩降坡降接二樓的轉角會遇見一整面藍曬圖,是整個UCC咖啡工廠的結構圖,並且有閃著小紅燈的箭頭引導你了解整個製作流程。結束了烘焙想當然爾就是沖煮咖啡,在二樓有著三台隨時可以點選主題撥放的電視,分別介紹著虹吸壺、手沖與摩卡壺的沖煮方法與重點。在觀賞座位的後方,就是一列列的玻璃櫃,上面呈列了不同國度與不同材質的各式咖啡杯,玲瑯滿目以及色彩繽紛讓人目不暇己(因為數量真的太多了,無從拍起。最後搭著手扶梯回到一樓,接上的就是一開始提過測驗咖啡知識的電腦,因為已經參與過測驗,就帶著沒通過測驗的証書,遺憾而歸。

 

如果對於咖啡有一點興趣者,在安排行程時,一定要留下一整天在博物館內,這裡真的有太多的咖啡新知與舊識,那些難得一見的古董咖啡壺與可以一次看盡的各國咖啡杯,真的會讓你流連忘返。(完)

 

印刻01    Plurk th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ro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