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208.jpg

【馬雅駐海外特派記者 leaftune】

日前造訪倫敦,除了大英博物館及國家藝廊等著名景點外,拿文藝知青四字往臉上貼金的我們,當然不能不到全球最著名的書店街之一查令十字路(Charing Cross Road)感受其傳奇書香味;除了幫自己的文藝氣息增幅加溫,也看看能不能為平日的工作增添靈感及動機。

但一如網路熱烈討論,查令十字路在以獨立書店選書專業度及交易頻繁的二手書店豎立其名聲後,不免淪為商業邏輯運作下競租的標的,如今小書店櫛比鱗次的風貌已不復見,取而代之則是BordersFoyles等連鎖書店的全球統一書店風景。

儘管仍有獨立書店仍傲然地在不起眼的地點奮戰著,但我們仍難掩失望地埋頭苦走,直到看到寫著「The Best Espresso in London by the Times.」的街道立招出現,整個心情才又興奮激昂起來:「對對,要找最棒的咖啡店,就到書店最多的地方去就對了。」而一進店門是線條例落而現代化的內裝,服務生(Barmaid)的笑容顯示出對倫敦最棒咖啡美名的陶醉;而吧台上是義大利廠Elekta生產的Belle Epoque系列中的 Verticale Q1,為整間店增添些許高貴的典雅。

點了冰咖啡及義式濃縮各一,義式濃縮端上時著實令人驚豔,黑色木製小小端盤中包括義式濃縮、小杯白開水及巧克力糖,這樣盛裝出席的義式濃縮,在台灣尚未見過,顯然是有備而來的一杯濃縮咖啡。 

 

咖啡店空間小,瀰漫的咖啡味道已經讓我味覺有點失靈,淺酌一口,口感確如老闆Luciano Franchi當年受訪時所言,有著絲絨般的濃醇味道(an velvety crema),回甘程度足,但Body稍嫌單薄,也許是我偏好厚重原因。

 

但顯然冰咖啡是失敗的。咖啡味道微弱不彰,想是加了太多牛奶及糖,再加上英國市面上的牛奶品質難以與我國的林鳳營甚至瑞穗相比,也許只有福樂等級,故是典型的先天條件不佳,後天又失調的一杯冰咖啡牛奶。 

IMG_6197.JPG

飲末環顧四周,發現牆上一張海報裡卡布其諾除了厥葉拉花外,還有巧克力粉描上的1882四字(1882是這家店開始咖啡事業的第一年),但下方寫著「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恍然大悟,於是又再加點了卡布其諾,果不其然就是如此華麗的一杯,也難怪服務生驕傲地竊笑,也難怪當年老闆說他們跟其他倫敦咖啡店相比,就像拿Ivy RestaurantMacdonald`s相比一樣,Caffè Vergnano 1882是踩在其他店的頭上經營的。

儘管受限於牛奶品質,這杯卡布是外觀優於內在,但仍可感受到老闆當年受訪所宣稱將咖啡當成藝術來呈現的熱忱;而在這條在都市喧鬧裡自成一格的書香林蔭道中,老闆的用心呈現及Caffè Vergnano 1882的存在,也都定能滿足無時無刻需要尋找靈感、解渴、歇息及放鬆的書蟲及旅人們。 

PS:他們到底有多驕傲呢?看看桌上的立牌就知道。
        上面寫著:
Coffee Shop of The Year (by What`s on Magazine)
        
The Best Espresso in London (by the Times Coffee Uncovered)
       
A Remarkable Sublime Coffee (by Gordon Ramsay, 全世界米其林星等數量排名第三)
        http://www.caffevergnano1882.co.uk/CharingCross/CoffeeShop.php
 

印刻01    Plurk th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ro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